叶刘淑仪太平绅士, 大紫荆勋贤, GBS,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 立法会议员

  • 香港大学文学学士 (一级荣誉)
  •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文学硕士
  • 美国史丹福大学管理硕士
  • 美国史丹福大学东亚研究文学硕士

简介


叶刘淑仪,1972年毕业于香港大学英文系,获一级荣誉学士学位。她求知若渴,分别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修读了三个硕士学位课程:格拉斯哥大学文学硕士(主修文艺复兴时期诗歌)、史丹福大学史隆管理课程硕士和较近期的史丹福大学东亚研究文学硕士。她在1975年加入香港政府,其后晋升至保安局局长,并于2003年辞职。她从美国进修回来后,在2006年7月成立智库「汇贤智库政策研究中心」,2008年9月获选为第四届立法会议员,2012年成功连任,同年获委任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2010年12月,叶刘淑仪女士创立「新民党」,获选为党主席。 现时她把时间用于服务行会及立法会、管理「新民党」和「汇贤智库」、进行政策分析、撰写专栏文章及参与各式各样的无偿公共服务。



关于我


爱文学的乖乖女

我的父亲乃新加坡华侨,原籍广东佛山南海(与叶问同乡)。从爸爸口中得知,曾祖父在星洲发迹后,心怀家国,回到唐山建祖屋、联络乡亲。儿时,爸爸经常奔走星、港两地;可惜后来生意艰难,家境渐困。

母亲十分重视教育,即使我们家道中落,她仍坚持将我送到校风纯朴的圣士提反女校上学。自四岁起在教会学校读书,我较多机会接触英语及英国文学,「数口不精」的我较爱语文及人文学科,后来考入香港大学英国文学系,以一级荣誉毕业。

父亲在我大学毕业前过世,我身为长女,自此肩负起养家的责任。毕业不久,可能与我爱学习有关吧,到了新法书院当教师,教授「老本行」英语及英国文学。数十年后的今天,我仍非常喜欢教书,间中会到自己于2009年创办的汇贤智库学苑向中学生讲课,既可重拾昔日兴趣,又有机会与年轻人谈天,听听他们的想法。

1973年,我靠着一点积蓄,只身到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在艰苦的环境下完成英国文学硕士学位。虽然我在学校多接触「番书」,但受妈妈的熏陶,自幼对中国文学(特别剧曲)的兴趣甚浓。现在,虽然立法会及政党工作繁重,我仍会间中抽空欣赏京剧及其他地方戏曲,闲时也爱阅读经、史、子、集及其他文学经典。



公仆铜人行

1975年,我获聘为政务主任,从低做起,在多个政府部门服务。

任职工商科、贸易署和工业署时,我与多国及欧共体、世贸、亚太经合组织等谈判,为本地业界扫除贸易障碍,并推动科技创新和工业发展。 1996年任入境处处长,随后当上保安局局长;我四出推销特区护照,争取到欧盟免签证,奠定多国免签证的基础。此外,我亦处理了多项棘手问题,包括居港权、公安条例、张子强绑架案等,为保障港人的稳定生活出一分力。

担任公职近30年来,我不仅见证了地区民主化、主权回归、新机场启动以及香港作为中国第一个特区的早期发展等历史里程碑,亦处理过不少极具争议性的任务,大大提升了我的政治能力。



走民主路 重获市民信任

2006年我回港成立汇贤智库,2009年创立汇贤智库学苑,至今已收生越千人,2011年创立新民党,积极推动香港民主发展。

2007年,我参加立法会港岛区补选,虽然败于陈方安生女士,但有幸得到13万7千多名选民支持,获得近43%选票。2008年,我再接再厉参选,我们的团队得到超过6万1千票,是全港得票第四高的名单。

进入立法会后,我参加了9个事务委员会,关注各个政策范畴。我关心中产议题(包括动议撤销外佣税,使政府暂缓执行);协助雷曼迷债苦主,提出金融改革建议;力倡促进科技发展和改善教育;反对降低强拍门坎;向各方解释居港权问题,提出解决方法……数年努力,终获市民认同,民调多次把我列为最受欢迎议员,给我极大鼓舞。



相信希望 共建香港

近年,社会经常讨论甚么是香港的核心价值。香港吸纳了许多西方文化的优点,例如健全法制、自由人权和科学管理;同时,我们亦保持华人的优良传统,如重视家庭和教育,以及坚持奋斗、深信努力总有回报的精神。这些都是香港赖以成功的要素。

我经历家道中落,凭发奋好学、努力工作,一步步走到今天。我和许多港人一样,相信天道酬勤;三次出洋留学,更令我深信教育和知识的力量。我希望新一代同样有发挥所长的机会,使这些信念能够延续下去,薪火相传。回港后这几年,我为30多名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并鼓励了多位青年参政,这可说是我最感自豪的成就之一。

早前,新民党和汇贤智库的手足同僚在办公室为我举行了一个小型生日派对。他们请我许愿,我说,在奋斗的路途上,幸得朋友挺身支持,我已非常感恩,别无他愿。今后我只会继续努力,在不同岗位服务市民,为香港出一分力。

一直以来,我们相信希望,创出奇迹;今后,让我们继续共建希望,开拓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