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可以『共同富裕』吗?」研讨会 活动精华

返回

2021 年 11 月 04 日



由汇贤智库学苑(学苑)举办之「香港可以『共同富裕』吗?」研讨会(研讨会)于10月12日举行。讲座原定于在线及湾仔汇贤智库会议室线下同步进行,但由于天文台当天下午发出8号风暴信号,是次讲座改为只于在线进行。是次讲座由汇贤智库政策总监黄彦勋先生主持,并由资深传媒人及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副主席郭一鸣先生担任主讲嘉宾。

 

黄彦勋先生首先通过简报介绍「共同富裕」和「三次分配」的概念。他提出了香港应思考「做大蛋糕」还是「分好蛋糕」的问题,并指出「共同富裕」的三大要点。郭一呜先生进一步阐释「共同富裕」,分享了中国近年的扶贫目标及其进程,并说明现时中国和香港均面对贫富差距扩大的问题。他提及现今中国企业管理更强调可持续社会责任,引导参加者反思香港应如何鼓励促进慈善事业。

 

在讨论环节中,参加者积极发问和分享自己对于舒缓贫富差距的见解,与黄先生和郭先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