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共二十大研讨会系列》 认识共产党历史

返回

2022 年 10 月 07 日



由汇贤智库学苑主办、新时代学习会协办之「《庆祝中共二十大研讨会系列》- 认识共产党历史」已圆满结束。是次研讨会由资深传媒人兼评论员刘澜昌先生担任讲者,共有叁个单元,分别於 2022 年 9 月 18、21 及 28日在艺术香港举行。研讨会叁个单元主题分别为「中共创立至抗战及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至『文革』」及「改革开放至二十大前」。

多位嘉宾出席是次研讨会,包括行政会议召集人、立法会议员暨汇贤智库学苑院长叶刘淑仪女士;全国政协委员会、香港汕头社团总会主席、艺术香港顾问高佩璇博士;汇贤智库学苑行政总裁王瑶琪女士;汇贤智库学苑政策总监黄彦勳先生;新时代学习会会长关志康先生;华润创业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张艳文女士;艺术香港总策划刘伟忠先生及副总监叶蕙雅女士。

研讨会首先由叶刘淑仪女士致欢迎辞。她回顾中国共产党於 1921年 7月正式成立,并在上海召开了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她引述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闢地的大事变」。她又引述习近平主席於 2017 年 10 月的中共十九大报告时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去年(2021 年)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习主席再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闢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鬥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党的奋鬥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中共二十大快将召开。叶刘淑仪女士强调当大家期待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具体方案时,现在正是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伟大百年历史的好时机。

高佩璇博士在致辞时表示,香港过去长期处於英国殖民统治,令市民和社会各界对中国共产党缺乏全面认识与深刻理解。她指出,建立对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认知,是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基础;学习中国党史,能让我们深刻地感受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不畏牺牲和英勇顽强的精神。当前中共面临新的一百年征程,她认为各界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才能做到知史爱党、爱港、爱国,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以增强落实「一国两制」、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高博士讚扬汇贤智库学苑开办是次研讨会是喜闻乐见,具有远见卓识。她期望是次研讨会让大家学有所成,一起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回顾感悟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辉煌而艰辛的百年历程。

刘澜昌先生从历史、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分析共产党百年的成就,让学员获益良多。他透过简报和短片,深入浅出讲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涵盖了共产党的诞生、党员权力和义务、党的组织和原则,至现今的南海局势、军队改革、中美博奕,以及中国人处於百年大变局。

中国老百姓传颂的一句话「毛主席让中国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富起来、习近平让中国强起来」。这是刘澜昌先生总结共产党及其社会主义一百年的演变,新中国的成立摆脱过去困境,全面脱贫,建立小康社会,使国家富强、民生幸福。

最後,王瑶琪女士感谢刘澜昌先生精闢的分享、各单位和机构的支持,包括新时代学习会、华润创业青年工作部和艺术香港,还有各学员的参与。她希望各学员和年轻人对共产党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对国情多关注,好好贡献国家和香港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