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做事、做成事」的新公务员管理讲座

返回

2022 年 11 月 29 日



汇贤智库学苑於2022年11月24日举办了题爲“「能做事、做成事」的新公务员管理”的讲座。学苑很荣幸邀请到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梁卓文先生主讲。


讲座由行政会议召集人、立法会议员暨汇贤智库学苑院长叶刘淑仪女士的开幕辞展开。叶刘淑仪女士引述了习近平主席於2022年7月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中提出「四点希望」的第一点就是著力提高治理水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要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别行政区建设好、发展好。也要以实际行动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基本法权威,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竭诚奉献。要按照德才兼备的标準选贤任能,广泛吸纳爱国爱港立场坚定、管治能力突出、热心服务公众的优秀人才进入政府。要提升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从大局和长远需要出发积极谋划香港发展。


梁卓文先生以「政府人事管理」爲题,介绍了公务员事务局的工作。他提到人事管理是各级人员的核心工作。在日本文化,人事管理是高层管理人员重要的工作。公务员事务局的主要政策範畴包括:一、聘任政策、政务职系管理及一般职系管理;二、薪酬及服务条件;叁、操守纪律及员工关係;四、政府编制;五、公务员培训发展;及六、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四方面优化公务员管理,包括:更新《公务员守则》、强化赏罚制度、强化公务员培训及优化现行动员机制。最後,梁卓文先生分享了一些对公务员的迷思与事实,并透过问答环节解答了与会者有兴趣了解的问题,例如政府在抢人才和种族共融方面的工作、投考政务主任和纪律部队的「温馨提示」等。


最後,汇贤智库学苑行政总裁王瑶琪感谢梁卓文常任秘书长就公务员事务局工作精彩的介绍及各学员和与会者的参与。她透露汇贤智库学苑会继续举办相关的讲座,希望各学员和汇贤之友密切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