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 2021夏季 – 第三講

返回

2021 年 06 月 16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三講於6月12日順利舉行。學苑邀請到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擔任第三講主講嘉賓。題目為「香港醫療系統的改革與完善」。學員可從中了解香港醫療體制的背景、不同國家的醫療體制、香港醫療體制的發展、以及香港醫療體制改革的方向。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在歡迎辭中向高醫生致謝,並由學苑院長葉劉淑儀女士向高醫生送上感謝狀。

高永文醫生的分享主要分為兩部分,他首先簡介香港醫療體制的背景與發展以及比較其他國家的醫療體制,並指出更早提供管理與政治培訓予年輕人有助香港人才管治。在第二部分,他探討了近年政府提出的方案的可行性,例如醫療雙軌制和社會醫療保險。其後,高醫生分享他對公私營合作、自願醫保計劃、增設醫療設施與人手等一系列有助完善香港醫療系統的方案的見解。最後,高醫生亦回答了參加者的提問,當中包括社會醫療保險的發展、建設基礎社區醫療設施和引進海外醫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