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 – 第二講

返回

2021 年 06 月 07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二講於6月5日順利舉行。學苑邀請到全國政協委員、新民黨常務副主席、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先生擔任第二講主講嘉賓。題目為「《港區國安法》的前世今生」。學員可從中了解國家安全的概念、不同國家國安法上的差別、《港區國安法》的主要内容、以及《港區國安法》的落實情況和法庭判例。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在歡迎辭中向黎先生致謝,並由學苑院長葉劉淑儀女士向黎先生送上感謝狀。

黎棟國先生的分享主要分為兩部分,他首先簡介國家安全在傳統和非傳統上的概念、《基本法》上列明的香港的責任以及人大制定《港區國安法》的原因,並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在第二部分,他講述了《港區國安法》的主要内容,例如第三條「中央負有基本責任」、第四條「保障人權原則」等。其後,黎先生詳細講解了《港區國安法》所羅列的罪行,例如第20/21條「分裂國家罪」和第23條「顛覆國家政權罪」,以及詳細介紹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職責和權力、法庭判例等。最後,黎先生亦回答了參加者的提問,當中包括如何落實《港區國安法》的軟實力建設、落實《港區國安法》後對香港金融地位的影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