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 2021夏季 – 第一講

返回

2021 年 05 月 31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研習班)於5月29日正式開班。學院院長葉劉淑儀女士擔任第一講主講嘉賓,題目為「政制發展及人大政改方案分析」。學員可從中了解完善選舉制度的五大原則、政制改革的演變、選舉委員會的新功能及角色、選委會選民資格的修改。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在歡迎辭中提到研習班可以讓大家在各方面深入了解公共政策,為香港培育有意從事公共服務的人士,亦增加了大家對國家發展大局的認識。

葉劉淑儀女士的分享主要分為兩部分,她首先簡介完善選舉制度的背景和五大原則,以及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過程,並認爲完善選舉制度可以重塑香港政治架構。在第二部分,她講述了政制改革的演變,包括回歸前後立法局和立法會的議席分佈、回歸前後的功能組別比較、選舉委員會的變更。其中她亦詳細介紹了選委會的新功能及角色、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有意參選行政長官選舉的候選人資格、不同界別的席位變化、選委會選民資格的修改,這些修訂都能讓選舉制度更爲完善。最後葉劉淑儀女士亦回答了參加者的提問,當中包括在完善選舉制度下議員的質量、「愛國者治港」對特首普選的影響等。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發表歡迎辭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女士發表演講

參加者踴躍發問

活動反應熱烈,座無虛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