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鼻咽癌篩查」新技術的大灣區產業化

返回

2021 年 05 月 13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早期鼻咽癌篩查新技術的大灣區產業化座談會」於5月7日完滿舉行,是次活動以實體及線上形式同步進行。


共建「健康中國2030」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於歡迎辭中提到,疫情持續令大家對健康問題更為關注,當中市民對鼻咽癌(本港十大癌症殺手之一)的認識仍有待提高。他感謝得易健康行政總裁翁錦輝先生擔任主講嘉賓,為聽眾深入淺出地介紹一系列議題包括:市民該如何識別鼻咽癌、由本港大學團隊研發的嶄新「早期鼻咽癌篩查」技術怎樣令市民受惠,以及此科研成果在大灣區發展的進程,以達到服務祖國,共建「健康中國2030」的目的。

是次演講的主題圍繞「早期鼻咽癌篩查技術」,主講嘉賓翁先生指出,在鼻咽癌發展到晚期之前,許多患者沒有明顯病徵,因此他們容易錯失於早期確診和最佳治療時機。在沒有進行有效早期篩查的患者中,大約八成人於初診時已患上晚期鼻咽癌。由於目前沒有預防鼻咽癌的疫苗,故早診早治是其中一個有效提高成功治癒機會和存活率,並有助節省醫療開支的方法。


翁錦輝:「紮根香港 服務大灣區」

翁先生表示,經本港科學家日以繼夜努力鑽研,現已成功研發出以全新的角度,運用次世代DNA測序技術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來分析血漿內的游離DNA,即使未出現明顯病徵,也能有效找出早期鼻咽癌患者。這種新穎的篩查方法準確度高(靈敏度高達97%,並只有0.7%的極低假陽性),適合普遍市民進行年度體檢時使用;加上過程非常方便快捷,只需抽取血液樣本,等待3至7個工作天即知結果。

有了強健體魄,才能關愛家人,成就未來。翁先生續稱,健康是社會最寶貴的財富之一,為讓早期癌症篩查科研技術實現與民共享,期望透過早期癌症篩查技術產業化,在香港和前海積極推動定期篩查的風氣和習慣。「紮根香港 服務大灣區」是得易健康的發展理念和願景之一,未來將持續配合國家政策,以生物科技打造「健康灣區」,造福全國人民。


匯賢智庫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向得易健康行政總裁翁錦輝先生致送感謝狀

得易健康行政總裁翁錦輝先生表示,早期鼻咽癌篩查經大規模臨床認證,能配合多項國家政策



得易健康行政總裁翁錦輝先生(右三)與部分現場參加者合照

本次座談會反應熱烈,有參加者對大灣區進行產業化進行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