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歷史專題講座 貿易帝國的生成:東印度公司與怡和皇朝1750-1850

返回

2017 年 09 月 19 日

日期及時間

日期: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時間: 7:00PM – 8:30PM


講座簡介

香港史中記載:港督的權力並非無限,當年港府的政策受以怡和洋行(Jardine Matheson)為首的英商所訂的共識所限制。縱觀今天的全球貿易網絡,荷、英、法三國的東印度公司,及其後的英國洋行,如渣甸(怡和)及顛地(寶順),對現代歐亞運輸及地緣政治影響至鉅。

是次講座將談及英法七年戰爭(1756 -1763)、廣州十三行制度及鴉片貿易、以及叱吒歐亞國際政治和商業的渣甸/凱瑟克(Jardine/Keswick)家族。商貿能創造財富,但亦會引起紛爭、改寫歷史。究竟工業革命時期的遠東貿易史,能讓現代貿易帶來什麼的啟示呢?

導師
胡可智先生 (資深教師,研究興趣集中於現代東亞)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學士,香港大學教育文憑,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系碩士


地點

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9號中國海外大廈11樓A-B室會議室

對象

公眾


教學語言

廣東話


課程費用

免費


申請辦法

按此網上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截止報名日期:2017103 (星期二)

本苑保留修改此概覽內容之權利。


講座已於10月20日成功舉行,以下為當日內容的資料圖,謝謝各位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