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 2021夏季 – 第七講

返回

2021 年 07 月 10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七講於7月10日舉行。學苑邀請到行政會議成員,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先生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互動形式與學員交流,討論香港的貨幣與金融制度以及財政政策,並由學苑院長葉劉淑儀女士擔任主持。

任志剛先生首先藉著分析聯繫匯率和國際貨幣體系以及中國和美國的經濟增長、貿易順差、財政狀況,探討美元是否仍是最適合的掛勾貨幣。

接著任先生與學員討論人民幣數碼化和國際化、現代貨幣理論、中國對金融安全的重視以及內地資本項目開放,分享了他對香港可以如何幫助人民幣國際化推向資本市場的看法。

此外,任先生也對政府財政狀況和財政紀律分享了他的見解,並和學員們一起研究結構性盈餘、經常項目赤字、資本賬目、房屋儲備的運用,以及針對一些大型工程,例如明日大嶼,提出了成立特殊目的機構(Special Purpose Vehicle)的可能性,把每年的開支轉化為投資。

最後,針對大灣區的發展,香港作為中國境內的國際金融中心以及第一個人民幣離岸市場,和國家政策,以內循環為主體的雙循環發展模式,任先生對香港的角色和未來發展方向提出了建議。在內循環方面,香港可以積極對大灣區經濟發展提供金融服務支持,至於外循環方面,香港可以繼續促進內地與外地的資金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