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 2021夏季 - 第十講

返回

2021 年 07 月 31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學苑)舉辦之「匯賢智庫學苑公共政策研習班2021夏季」第十講於731日舉行。學苑邀請到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林維峯教授擔任主講嘉賓。題目為「社會創新與永續社會」。學員們可從中瞭解永續社會的概念,嘗試跳出政府的思維模式,從社會創新的角度尋找公共行政上的解決方案。

林教授首先跟我們分析了幾個例子,包括國際的地雷問題、共享首爾計劃以及香港的“要有光”計劃, 從而帶出我們應該全面地思考問題,而不只是片面地去解決問題的表徵。 以光屋為例,草根階層的房屋問題並不只是沒有地方居住,其中背後的問題千絲萬縷, 可能是單親家庭或是缺乏社區的資源和支援, 而光屋提供的正正就是給他們希望以及幫助他們有尊嚴地生活。

林教授分享了他自己參與的荔枝窩項目,提出要保護鄉郊地區,除了設立郊野公園之外,還有其他的可行方法。他說,郊野公園政策並不等於保育,有時可能保護到了森林樹木,卻保護不到人和村莊。而荔枝窩項目就是嘗試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嘗試去建立一個經濟模式、社群,最終可以活化村莊。林教授最後鼓勵學員們可以嘗試建立一股社會創新的風氣。學員們於問答環節積極和林教授交流,探討興建天水圍光村所遭遇的困難,以及政府行政模式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