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冬季:中國書法課程

2019 年 10 月 17 日

日期:2019年10月17日 – 2019年12月19日  (逢星期四,共十堂)

時間:7:00 pm – 8:30 pm  (6:30 pm開始登記)

地點: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9號中國海外大廈11樓A-B室

課程概覽

書法乃中國國粹之一,學習書法能陶冶性情,可放鬆心情;也是中國土生土長的藝術,有自身悠久、深厚的傳統,是琴棋書畫四藝之一 ,

通過本課程,學員將能提升書法的知識和技法。

《禮器碑》歷來被推為隸書極則,書風細勁雄健,端嚴而峻逸,方整秀麗兼而有之。碑之後半部及碑陰是其最精彩部分,藝術價值極高,是漢碑中經典之作,攻漢隸者,多以《禮器》為楷模 。

明郭宗昌《金石史》評雲:” 漢隸當以《孔廟禮器碑》為第一”,”其字畫之妙,非筆非手,古雅無前,若得之神功,非由人造,所謂 ‘星流電轉,纖逾植發’ 尚未足形容也。漢諸碑結體命意,皆可仿佛, 獨此碑如河漢,可望不可即也 。”

清王澍《虛舟題跋》評雲: ” 隸法以漢為奇,每碑各出一奇,莫有同者; 而此碑尤為奇絕,瘦勁如鐵,變化若龍,一字一奇,不可端倪 。” 又說,” 唯《韓勑》無美不備,以為清超卻又遒勁,以為遒勁卻又肅括。自有分隸以來,莫有超妙如此碑者 。 “

清楊守敬也說: ” 漢隸如《開通褒斜道》、《楊君石門頌》之類,以性情勝者也;《景君》、《魯峻》、《封龍山》之類,以形質勝者也;兼之者惟推此碑。要而論之,寓奇險于平正,寓疏秀於嚴密,所以難也 。 “

導師
朱少嫻女士
心畫書學會副主席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國書法文憑(成績優異) (2015)
朱女士自1992年隨李毓明老師習書至今,其作品多次在香港及澳門展出,並屢獲公開賽獎項,最近一次在2015寶鷹盃國際書畫印創作大賽獲優秀獎。

對象
公眾(導師會因應學員的程度和能力調整教學內容,歡迎新學員加入。)

教學語言
廣東話

上課用具
學生上課時需帶備以下用具:
1. 兼毫毛筆
2. 碑帖(《乙瑛碑》)
3. 小毛氈
4. 捲筆竹簾
5. 九宮格紙
6. 墨汁
7. 小碟(一般三至四吋豉油碟)
8. 紙鎮
9. 筆托
學員須自備項目1-9,用具費用恕未能提供學費減免。

課程費用
課程費用為港幣1000元正,及須繳交港幤200元按金,合共1200元作為保留學額的費用。若學員的課堂出席率達八成或以上,本學苑會把該按金200元退還給學員。

申請辦法
請按此網上報名。名額有限。

本苑保留修改此概覽內容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