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夏季:維多利亞時期的香港:1841-1900

2017 年 05 月 22 日

日期及時間

日期: 2017年5月22日 – 2017年6月26日

時間: 7:00PM – 8:30PM (共6堂)


課程概覽

俗語有云:「太古有錢, 渣甸有面」, 其中一個仍然圍繞大家的問題是香港的「自由」經濟, 這有關香港殖民地的政經結構如何形成。本課程會重點分析英資巨企的政經活動, 它們計有香港殖民地的推手 ── 怡和洋行 (渣甸) , 與之有關的匯豐銀行及十九世紀晚期才來到亞洲的太古洋行。本課程也會討論英國資產階級在東亞的奮鬥、權謀、野心, 透過這些充滿劇劇性的故事, 從香港史角度觀察資本主義的跨國發展史。

此外,本課程不但在空間及史料上有突破, 還在史學的比較角度上與西歐及北美的社會史接軌, 並深入討論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社會問題、都市規劃與地產發展、社會控制以及華人對殖民當局的反抗。


課題

日期

1. 兩個帝國: 鴉片戰爭前史

522()

2. 鴉片貿易

529()

3. 香港殖民地草創

65()

4. 英法聯軍之役

619()

5. 殖民地人民的反抗與社會控制

626()

6. 香港要塞與新界

73()


導師

胡可智先生 (資深教師,現於本地學校任教高中歷史,研究興趣集中於現代東亞)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學士

香港大學教育文憑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系碩士


地點

香港灣仔駱克道114-118號嘉洛商業大廈5樓B室


對象

公眾


教學語言

廣東話


課程費用

課程費用為港幣480元正。學員另須繳交港幤200元按金,合共680元作為保留學額的費用。若學員的課堂出席率達八成或以上,本學苑會把該按金200元退還給學員。

匯賢智庫學苑致力向不同家境的學生提供高質素課程。有需要的同學可申請全額或半額學費減免。如同學有意申請學費減免,請於網上報名時清楚表明。


申請辦法

按此網上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本課程已截止報名,感謝支持!)


本苑保留修改此概覽內容之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