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共二十大研討會系列》 認識共產黨歷史

返回

2022 年 10 月 07 日


由匯賢智庫學苑主辦、新時代學習會協辦之「《慶祝中共二十大研討會系列》- 認識共產黨歷史」已圓滿結束。是次研討會由資深傳媒人兼評論員劉瀾昌先生擔任講者,共有三個單元,分別於 2022 年 9 月 18、21 及 28日在藝術香港舉行。研討會三個單元主題分別為「中共創立至抗戰及解放戰爭」、「新中國成立至『文革』」及「改革開放至二十大前」。


多位嘉賓出席是次研討會,包括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暨匯賢智庫學苑院長葉劉淑儀女士;全國政協委員會、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席、藝術香港顧問高佩璇博士;匯賢智庫學苑行政總裁王瑤琪女士;匯賢智庫學苑政策總監黃彥勳先生;新時代學習會會長關志康先生;華潤創業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張艷文女士;藝術香港總策劃劉偉忠先生及副總監葉蕙雅女士。


研討會首先由葉劉淑儀女士致歡迎辭。她回顧中國共產黨於 1921年 7月正式成立,並在上海召開了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她引述毛澤東主席曾經說過,「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一個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她又引述習近平主席於 2017 年 10 月的中共十九大報告時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去年(2021 年)中國共產黨成立 100 周年,習主席再強調「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闢未來的一百年。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


中共二十大快將召開。葉劉淑儀女士強調當大家期待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具體方案時,現在正是學習和了解中國共產黨偉大百年歷史的好時機。


高佩璇博士在致辭時表示,香港過去長期處於英國殖民統治,令市民和社會各界對中國共產黨缺乏全面認識與深刻理解。她指出,建立對中國共產黨的正確認知,是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礎;學習中國黨史,能讓我們深刻地感受革命先烈為中華民族的崛起,不畏犧牲和英勇頑強的精神。當前中共面臨新的一百年征程,她認為各界要把黨的歷史學習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才能做到知史愛黨、愛港、愛國,鞏固和升華理想信念,以增強落實「一國兩制」、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高博士讚揚匯賢智庫學苑開辦是次研討會是喜聞樂見,具有遠見卓識。她期望是次研討會讓大家學有所成,一起迎接中共二十大的勝利召開,回顧感悟中國共產黨走過的輝煌而艱辛的百年歷程。


劉瀾昌先生從歷史、政治、經濟等各方面分析共產黨百年的成就,讓學員獲益良多。他透過簡報和短片,深入淺出講解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涵蓋了共產黨的誕生、黨員權力和義務、黨的組織和原則,至現今的南海局勢、軍隊改革、中美博奕,以及中國人處於百年大變局。


中國老百姓傳頌的一句話「毛主席讓中國站起來、鄧小平讓中國富起來、習近平讓中國強起來」。這是劉瀾昌先生總結共產黨及其社會主義一百年的演變,新中國的成立擺脫過去困境,全面脫貧,建立小康社會,使國家富強、民生幸福。


最後,王瑤琪女士感謝劉瀾昌先生精闢的分享、各單位和機構的支持,包括新時代學習會、華潤創業青年工作部和藝術香港,還有各學員的參與。她希望各學員和年輕人對共產黨歷史有更深入的了解,對國情多關注,好好貢獻國家和香港特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