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做事、做成事」的新公務員管理講座

返回

2022 年 11 月 29 日


匯賢智庫學於2022年11月24日舉辦了題爲“「能做事、做成事」的新公務員管理”的講座。學很榮幸邀請到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先生主講。


講座由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議員暨匯賢智庫學苑院長葉劉淑儀女士的開幕辭展開。葉劉淑儀女士引述了習近平主席於2022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提出「四點希望」的第一點就是著力提高治理水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也要以實際行動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竭誠奉獻。要按照德才兼備的標準選賢任能,廣泛吸納愛國愛港立場堅定、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的優秀人才進入政府。要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從大局和長遠需要出發積極謀劃香港發展。


梁卓文先生以「政府人事管理」爲題,介紹了公務員事務局的工作。他提到人事管理是各級人員的核心工作。在日本文化,人事管理是高層管理人員重要的工作。公務員事務局的主要政策範疇包括:一、聘任政策、政務職系管理及一般職系管理;二、薪酬及服務條件;三、操守紀律及員工關係;四、政府編制;五、公務員培訓發展;及六、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四方面優化公務員管理,包括:更新《公務員守則》、強化賞罰制度、強化公務員培訓及優化現行動員機制。最後,梁卓文先生分享了一些對公務員的迷思與事實,並透過問答環節解答了與會者有興趣了解的問題,例如政府在搶人才和種族共融方面的工作、投考政務主任和紀律部隊的「溫馨提示」等。


最後,匯賢智庫學行政總裁王瑤琪感謝梁卓文常任秘書長就公務員事務局工作精彩的介紹及各學員和與會者的參與。她透露匯賢智庫學會繼續舉辦相關的講座,希望各學員和匯賢之友密切留意。